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冷冷红尘里的雨滴,不知飘向何处,落在何地

原创作品一律不许粘贴与转载,违者必究!谢谢理解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夜雨散文【秋日雨声】  

2015-09-27 22:36:05|  分类: 夜雨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 夜雨散文【秋日雨声】 - 夜雨 - 冷冷红尘里的雨滴,不知飘向何处,落在何地
秋 日 雨 声
文/夜雨

      在萧条的暮秋里,沿着一条长长的石板路缓慢而行,不知自己要抵达何方,也不知为何会迷恋上这带着凉意的秋景;秋风起时,一片片秋叶轻轻飘落,此刻的秋叶如一个唯美的舞者,站在季节的舞台之上,洗去曾经的青涩,穿上亮丽的衣裙翩然起舞,这样的舞者是卓越的,也是孤寂的,它将自己唯美的舞姿献给空旷的宇宙,自己却在寂然的光阴里化为泥土。
     迷恋深秋,是被一片枫林牵引,枫林是萧条秋季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,片片红叶唤醒安睡在灵魂深处的那抹浪漫,对着这样一片枫林,沉睡在骨髓里的一个个安静的名词蹦跳而出,像春光下翩然起舞的彩蝶,像青草丛中来回穿梭的蜻蜓,像一簇簇跳动的焰火,像夏夜提着灯笼的萤火虫......坠入红叶的包围,安静的我无法再安静了,我的血液霎那沸腾起来,如幽藏千年的湖泊突然开闸,那汹涌的激流一泻千里,淹没一切理性的思维。瑟瑟的秋风吹起,叶子飘飘洒洒,飞飞扬扬,拽着美丽的裙摆离开深深眷恋的枝桠,风,为它们奏响别离的笙箫:沙沙沙沙;我不知是不是树不够深爱叶?还是叶不再眷恋树,或许是妒忌的风不愿看见树与叶这样卿卿我我;总之,枫叶最美的时候也是它离开枫树的时候,穿过枫林,身后一张张颓废而落寂的枫叶在光阴深处化为一声幽幽的长叹。光阴如水,一泻千里,蓦然回首,我曾珍爱的那枚红叶已随风而去,它飘落何方?是否已零落成泥?
     无意苦争春,一任群芳妒,零落成泥碾作尘,只有香如故。在昏蒙蒙的雨幕里,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个古代诗者的形象,陆游,他是不是也曾在这样绵绵的秋雨里惆怅过?彷徨过?或许,他这首字字如珠玑的《咏梅》就是在这样的秋风、秋雨里凝炼而成,那么,是萧条的秋色成就了一位遗世孤立的诗人?还是文人皆有悲秋的偏好?无论是欧阳修的《秋声赋》,还是辛弃疾的“却道天凉好个秋”,无论是杜甫的“无边落木萧萧下,百年多病独登台”;还是柳永的“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那堪冷落清秋节”等一系列千古悲秋名句,无不对秋怀有太多感伤。
      秋风吹起,绵绵的秋雨如影随行。
      独倚窗前,耳边是淅淅沥沥的雨声,秋日的雨失去了春雨的空灵与飘逸,也没有夏雨的急躁与滂沱,更没有冬雨的冷峻与生硬;秋雨是一曲悠长的旋律,是一声长长的叹息,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,是易安人比黄花的清瘦与梧桐更兼细雨叠愁;推开窗户,昏蒙蒙的一片雾气席卷而来,秋雨如丝,千丝万缕缠绕在一起,整个天空低矮下来,挤压在头顶,使人揣不过气。此刻,我想步入红尘的烟雨,掌一把花雨伞游走在某个幽深的小巷,抑或伫立千年古桥,等候一个前世的回眸。前生,我是你亲手栽下的一株栀子,皎洁的月光下,栀子林中羞涩的女子如一朵含苞的花蕾,你若不来她不敢盛开,你来了又走了,风将爱情的背影描摹为一幅灰蒙蒙的长卷,隔着红尘的烟雨,让我们无语凝视,此刻,我又想起柳永的《雨霖铃》来: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不愿折柳相送,便将一朵盛开的栀子压进岁月的书签,让淡淡的花香弥漫、温馨悠长的时日。
      秋雨绵绵,绵绵的秋雨,行走在雨雾里,心思却漫游在雨幕之外,偶尔将伞倾斜,让那轻飘飘的雨飘落在脸颊,抑或鼻尖,当然,能飘落唇上也好,这样就能用舌尖触摸凉凉的秋意,此刻,一丝惬意在心底扩散,淅淅沥沥的雨声如一曲轻音乐,也如一位带着淡淡忧伤的女子,拽着湿漉漉的裙钗行走在空濛的意境,让人回眸,使人爱怜。化作一滴雨吧,一滴相思的雨,雨是自由的,想飘落到哪就飘落到哪,千山无法隔阻雨丝与雨丝的缠绵,万水终汇聚大海,不信?侧耳聆听大海的声音,一朵朵跳跃的浪发出一串爱的絮语与呢喃:为爱,水做的身子承担一船的重量,承受一生的坎坷。
      乡村的秋天带着浓浓的荒凉气息,光秃秃的枝桠像老人枯瘦的手指,无力支撑空旷的苍穹,天空漂浮的云朵阴沉着脸,任凭秋风一吹再吹,也吹不散那浓得化不开的愁绪;无论行走在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,还是伫立一望无际的田野,无论漫游在哼着小曲的河堤,还是遗立高高的山颠,展现在眼前的是落寂、是萧条,这是大自然赋予秋黑白的颜料,无论多么高明的画家也难以描摹出万紫千红的画卷;都市的秋似乎还带着春的气息,无论是街道的两旁还是校园,抑或公园与小区,绿依旧还如穿着旗袍的女子展现在人们的视野,只是那绿已失去曾经的娇艳欲滴,失去春应有的流芳溢彩,那绿如一潭死水,被一双无形的手拿捏为雕像。都市的大街小巷,人流如织,车水马龙,仿佛处处皆繁华,处处充满欢歌与笑语,其实,在都市层叠的高楼之下,一个个封闭的阳台,一道道冰冷的铁门,又囚禁多少鲜活的灵魂?即使在春风灌醉柳条的阳春,在都市精致的阳台内,大自然的春光依旧无法触及、或消融那些灵魂深处的积雪。行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,落寂的灵魂渴望爱与理解,于是,我写下了这样的诗行:

一把锁封闭冰冷的门
失血的窗,封闭都市流动的思想

听一曲缭绕心坎的旋律
让一杯咖啡溶解囚禁已久的欲望
多想打开门,或者敞开窗
多想将一滴鲜红的血液抛洒风中
迎着风口吟一首自由诗行

 孤寂依旧被孤寂包裹
阳光依旧被阳光流放
一条远离尘嚣的路,挂在遥远的彼岸
挂在梦与梦接轨的地方

 孤独从一种精神的高度下滑
阳台盛开的花朵,凝成一滴泪
敲痛夜柔软的触角
即使敞开所有门,所有窗
阳光依旧封闭在都市的囚笼
封闭在万有的虚空之上
....... 
      在春夏秋冬的交替更换中,倘若春是天真幼稚的女童,夏是婀娜多姿的少女,冬是风烛残年的老儒,那么,秋就是一位历尽沧桑依旧丰姿绰约的女人,她可以包容万物,也可以接受风雨的摧残与洗礼;秋原本是丰收的季节,是一位慈祥而和蔼的母亲,她养育着人类,包容着万物,同时,也给历代文人墨客空灵而缥缈的想象,于是,才有一篇篇悲秋、伤秋、怀秋、恋秋、以及恼秋的佳作。
      行走在雨幕里,凉飕飕的感觉给人一种落寂,一种惆怅,一种欲看破红尘却依旧留恋红尘的无奈;行走在雨幕中,有人裹紧风衣抵御迎面袭来的冷风,有人哼着小曲享受秋带来的凉爽,有人撑一把雨伞感受秋日的浪漫,有人弯腰捡起一枚飘落的叶子,在叶凹凸不平的经脉里寻觅人生的哲理,当然,也有人惧怕沿着秋的路径步入寒冬,他们卷缩在颓废的墙角,抑或某个温暖的码头,将自己的人生荒芜。而我,也曾在瑟瑟的秋风里彷徨过,在绵长的秋雨里叹息过,当一抹秋阳从我肩头掠过,我心深处的冰雕开始消融,破碎为一颗颗晶莹的珍珠。
      仰望漆黑的苍穹,闪烁的星光刺穿黑夜的沉闷,秋月是多情的,天边悬挂的那轮月亮如一艘小船,它将万缕清辉泼洒辽阔的大地。静坐秋夜,我轻敲着人生的键盘,秋风如歌,秋雨如诗,在静静的秋夜,让笔尖书写一排如梦如幻文字,让灵魂深处的呢喃化为一股山泉,潺潺流淌,灌溉荒凉的人间。
夜雨散文【秋日雨声】 - 夜雨 - 冷冷红尘里的雨滴,不知飘向何处,落在何地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7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